大頭目的話:



與其說籌劃畢業典禮美語活動是一種責任,不如把它當成是一次又一次地學習。97學年度所有合作的幼稚園畢典活動也在慈心幼稚園由Sophy老師精心規劃、設計、排演正式演出下,劃下完美的休止符。
每一所園所皆有其固有的品味、特性相對的園所長對節目的安排與要求也各有所好。不管是畢典走的是溫馨、華麗、感性、感恩或亦是熱鬧性,ETG的老師皆能見招拆招、迎刃而解。無形中也讓自已另一種潛能的發揮,再結合公司老師的支援配合,總算完成讓自已引以為傲的任務順利完成。
二、三個月來,非常感謝老師們的辛苦付出,不管過程如何。當所服務園所表演結束那剎那,心中那股的喜悅也油然生起。ETG團隊也再次呈現在不同園所,縱使是完美的Ending,也是ETG團隊所秉持的熱衷與熱誠。好,還要更好。
97學年度對公司業務來說,雖是九年 來經過最艱苦的一年,但看著大部份老師無私真心、真誠和公司的配合付出,深感謝意!期許98學年度更好,更優美的樂章能再度揚起,ETG所有的資源、老師們是各位最佳的後盾! 



Foxy感言



這次的西門畢業典禮,有幸能當上主持人,之前只有在台下看別人主持的經驗,這次真的上場,才體會到主持人的臨場反應及處理突發狀況的態度有多重要。看到CHRISTINE不疾不徐的將節目流程及節目間的空窗期的應變,再再的表現出沉穩的態度。如果是我,我應該會愣很久吧!這也是我需要多多學習的地方。
整場畢業典禮,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Jean老師,特別是在致詞時,帶領著小朋友,永遠都是將笑容掛在臉上,給人很親切的印象。那麼多位小朋友的上台致答詞,竟然能這麼流利與順暢,而小朋友對於歌曲,每個人都能朗朗上口。這點是我真的需要多多學習。
觀摩過其他老師的畢業典禮,我才了解到,原來畢業典禮並不是我印象中的那麼容易。因為之前我帶過的畢業典禮,在校生與畢業生致詞,是讓小朋友自己上台完成致詞,我不會在台下提詞或幫忙,然而,進到英特朗之後,發現大家都會站在台前,帶領著小朋友。還有其他老師也會幫忙支援,這是再其他體系所看不到的現象。在互相幫忙時,也能聯絡老師們的感情與教學分享。這是我進到ETG之後,有感受到再教學的路上,辦活動的時候,並不是自己單打獨鬥,而是整個團體一起行動的感動。 



Mei感言


員林鎮立托兒所:此園所是我自已所任教的園所,所以會更加注意自已節目和致詞,在彩排時只有一個字「亂」可以形容,但好在Mei在上場前利用所剩的時間有不斷重覆地「加強訓練」他們,所以整場下來的表現還是真是有努力也有保佑到。正式開始時,致詞走位也比彩排好,我們班表演的美語節目在走位、聲音、動作或道具呈現都有做出效果,尤其是我那可愛的學生-Kevin拿著太陽的時後,讓老師我覺得特別的感動呢!但這次在平常演練及彩排時,有讓人覺得動作不較協調或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們,令人意外的是,真正上演時並沒有發生太大的狀況,另外在使用道具上,道具及整場表演的整體感,也不會有不協調的感覺。唯一的突發狀況是,在真正上演的前兩天前,還變化隊形。我十分擔心會因為這個臨時的「變換隊形」會讓我的孩子們不熟悉而導致出錯,但是結果真是令Mei感動,孩子們都自動自發地奇蹟全倒位。真是太感恩了,最後大家終於能夠放下心中的大石頭囉!
秀水鄉立托兒所:公司在秀水鄉立托兒所節目只有在校生和畢業生致詞,學生們的表現很好、走位也很流暢,節目與節目間交接也十分順暢。園所本身節目也很精彩、見試不同音樂及走位整體間活動流程及佈置真是覺得自已該學習的部份,還真是多呀! 



Sophy感言




文揚和慈心幼稚園是這次話劇負責的人,雖然園所不同,但用的話劇版本是一樣的,但文揚幼稚園的園所要求所以話劇呈現是以現場收音,但相對的突發狀況也很多,雖然事前排演的相當流暢但到畢典的那一天還是出包了,麥克風收不到小朋友的聲音,感覺起來像是在演”默劇” ,加上帶班的老師過於依賴才藝老師所以很多小細節上都沒注意到。
相對於慈心幼稚園就完全放給美語老師自已準備,致詞、話劇,雖然過程因他們不大信任,總覺很沒準備好,但好在對於園方的態度早已清楚了,所以反而會安慰他們,放心吧,這次就交給我吧。排練是辛苦的,看到每個孩子汗流頰背,努力的排演,真的很感動,雖然園方沒有派老師出手相助,但卻有老師跳出來為你說話、鼓勵、安慰你,真的是很感謝她~~~劉老師。
慈心和文揚的話劇雖說都沒有很成功,但致少還算是流暢。事前的準備真的非常重要的,要多和園方溝通才能知道他們要的是什麼樣的話劇,挑選話劇時要要注意是否符合孩子的程度,話劇錄音,道具製作,話劇彩排,雖然一樣的事情得重覆一直做,但做久了,訓練久了,和孩子之間的默契也會愈來愈好的。


最重要的是感謝我們ETG的老師Jasmine , Flora, Molly , Christine, Vecent ,……等,大力相挺,讓我們的話劇呈現能如此的順利。 



Betty感言





還記得去年敎幼稚園時都未接到畢業班的狀況,就算有也是致詞便覺得輕鬆。但反觀今年自己手頭上畢業班就有3班分別還自不同兩個園所。員林鎮托在教務的分配之下自己所教的兩個大班只要訓練致詞,小學人的大班是和Jasmine老師蒙式大班ㄧ起共同表演英文話劇,因為有這樣的經驗也才知道往年有畢業班老師的箇中甘苦。以下是自己到不同幼稚園參加的畢業典禮感想以及自己園所表演的經驗分享:

園所 觀感
聖愛:
 幼兒表演向來是對老師的一種磨練,更是一種壓力。看到Jessica的小朋友們營造啦啦隊的熱舞表演真的是精采絕倫,ㄧ連串的活潑美語組曲連接下來不突兀而且讓我也想跟著動起來,很有炒熱氣氛的節目。Christine自編指導的劇本還加進了背景音樂另外還有豐富的道具,是須要具備有要雄厚的實力才能做得到的。但因為是表演所以也考驗現場小朋友的狀況,可惜當天園長要求孩子一定要麥克風對嘴發聲,偏偏麥克風數量不足再加上孩子膽怯以至於收音不佳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劍橋 :
這所算是小小的雙語貴族學校,從園所畢業典禮特別營造出的溫馨感人氛圍裡就可以知道園所的用心。其中的表演並沒有安排特別的美語節目,唯一的小朋友在校生和畢業生的致詞。讓我覺得特別的地方是老師並沒有在台下指導,反倒是老師像是觀眾其中之ㄧ放心地觀看孩子們表演。表演中難免會有漏詞或是不ㄧ致的情況但是團體中就是會有那麼ㄧ個會帶頭,我想這就是老師放心的地方吧! 

員托:
 今年大班的美語話劇是由Mei老師所指導的,老師很有創意的把台英雙語融入劇中,製造出些許的笑果。走位、道具、劇本編排、音效、預錄的對白都沒有任何出錯,對老師是極大的安慰。我喜歡老師把教材裡的小書對話編進劇本中間接也可以展現孩子課內所學的內容,表演順暢又簡潔有力一氣呵成。 

東妮 :
這是Molly老師所服務的園所,是ㄧ個小型的幼稚園。畢業人數不多但是老師也是很用心的編排與指導。因為這是最後一場我看的美語話劇跟之前我參加含同我自己的話劇表演,東妮的美語話劇是我看過讓我最喜愛的。之前Molly在編劇時有跟我討論歌曲但都是零星片段式的讓我也摸不著頭緒,當天表演雖然音效是個敗筆,但是劇本真的有其效果(孩子都能完整表達該劇對話內容也知道劇情)也有笑果(拔蘿蔔的橋段讓台下的家長笑呵呵)。整齣劇的音樂和劇情內容簡單,家長也了解還提供了娛樂效果很不錯呢!(因為我覺得我自己的劇要是不懂的英文的家長和阿公阿嬤在觀賞時ㄧ定是用猜在表演什麼,猜中還ok要是猜不中那就狂拍照囉~那就失去老師辛辛苦苦編的劇了。) 



今年特別的地方是我擔任了員林鎮托畢業典禮的主持人一職,因為是大型的活動所以事前的功課必然是要做的。主持稿編寫和改稿、事前的發音校正是否能字字清晰可辨還有音調的抑揚頓挫時而溫馨感性時而正式,最重要的就是臨場反應。說上台不緊張是騙人的,但是真的令人緊張的是後台機動人員給的指令。太多的東西是事前只能給提醒但是當下才發現原來剛剛還沒開始是在講這件事時才意會過來,此時再台上的我就會停滯了一兩拍,我想那時在台下的觀眾也是無頭緒吧!ㄧ直到可以掌握整個現場的情況時節目已經進行了三分之二,這是一次相當寶貴的經驗對於自己可以在大型活動上擔任這樣的要職。日後,仍有機會我想我一定會主動爭取不只有趣而且還可以訓練自己的膽量和應變。 



Flora感言


今年參加了很多場畢業典禮,也從每一場畢業典禮中學到許多不同的經驗,每個學校都有不同的特色,也從畢業典禮中能看出每個園長所要求的層面,平日的練習,彩排到正式演出,需要不斷的溝通,跟中師的溝通,學校的溝通都非常重要,老師的努力當然很重要,若是一昧的努力,沒有溝通,努力的方向錯了,到最後的結果就不是我們所期望的.今年的畢業典禮,秀水鄉托負責中班的致詞,從致詞內容,動作到音樂,上場音樂,背景音樂,退場音樂,跟中師不斷溝通及修改,校內彩排也非常多次,剛開始有點不習慣,看到最後的呈現,覺得之前的努力是值得的,雖然不是最完美的,某些部分還是需要加強,但看到孩子們的表現,非常感動.這次的秀水鄉托畢業典禮是讓我最印象深刻,學到很多不同方式的呈現,這是以前沒有想過的部分,這就是經驗吧!!多看多學習..... 



Jasmine舞台vs看台 


“彩虹是希望的約定,也是最真的愛!.......”沒錯~~這首耳熟能詳的歌曲,儼然成為最近這幾年的經典驪歌;每當唱著這旋律優美、輕柔的歌曲,眼前總浮現孩子天真燦爛的笑容,滿懷著師長及所有親人的祝福,即將畢業並踏入人生另一個重要的階段~國小。
很慶幸地今年我從給予祝福的角色,一躍而成一同和孩子歷經並享受畢業典禮的B咖!不敢以A咖自居(畢竟這是第一年自己參與畢典活動,並規劃了才藝表演),只能稱是菜鳥一枚。
一個活動能如預期的完成,沒有太大失誤,我想和孩子的默契培養、突發狀況的設想、事前綵排的熟悉度,這三者缺一不可。以前只聽聞前輩耳提面命,如今這些工作全落在自己身上,才知箇中滋味。”明明就練習了很多遍,為何孩子上台還是會忘詞….?”、”CD在平時練習時,就好好地,到了表演當天,怎麼跳針了勒….?”相信這些問題,大家一定都遇過也很怕被它給找上。
今年我們也要準備節目演出,所幸園所還有另1位夥伴:Betty,說她是智多星,實不為過;節目裡很多的“矮地兒”,都是出自Betty大師之手。經過多次討論,確定節目內容,在課堂上將台詞慢慢練熟;到演出前的2星期,便加上道具讓孩子熟悉操作;演出前1星期,確認孩子將歌曲、舞蹈動作也背到滾瓜爛熟,舞台走位確定無誤,才能稍稍放下懸在心頭上的大石頭。
之前就和園長詢問過表演的呈現方式:(1)讓孩子原音呈現(2)預先錄製CD於當天播放;要求感情自然流露的園長當然希望是前者,因此平時排戲時,便要求孩子唱歌時要唱出最大音量,萬一當天CD不聽使喚,也可安心上陣。再者如果耳mic罷工,有平時的訓練,相信表現也不至於太差。
  不過在更早前,就已偷偷先做功課;觀摩了公托Mei的節目,聖愛幼稚園Christine的美語話劇;看著園長滿意的笑容,嘴角微微上揚,台下家長熱烈的掌聲,就知道這演出已獲得園長的肯定、家長的讚賞,當然我也在一旁將話劇的精彩之處記在腦海中(其實是拿筆記)。
  一個好話劇,不外乎劇情明確、台詞重覆性高、節奏流暢、道具鮮明,而這些她們都具備了。如果孩子的表達能力許可,再加上一點故事轉折或令人拍案叫絕的戲碼,我想一定會令人印象深刻。最重要的是一個劇一定要有個主軸(美味蟹堡)或是你想傳達的概念(認識自我),這樣才不至於太離題,最後草草收場。
同時並要修飾細節:上下舞台是否順暢、幕別是否分明、人物是否交待不清,還有表演前道具的確認…等等,才不枉大老遠去觀摩同學的劇。
  “在這裡,沒有課桌椅,但只有一個舞台,一個看台;看台是給大人的,舞台是給孩子的~”如果我們將一切準備就緒,萬事俱備,也做好叮嚀囑咐,就讓孩子專心地上台演他們的戲,享受他們努力而得來的甜美果實,就算曾揮汗如雨下,也是值得的 。



Christine感言


  人生是一站又一站的旅程,也是一次又一次的選擇所組成,從出生到週歲,從週歲到進入幼稚園,從第一次的畢業典禮到人生中最後一次的畢業典禮,每一站都是美麗的烙印,每一站也都是珍藏的回憶。

畢業典禮對於幼教老師而言是永無止境的可怕夢靨,還是美好寶貴的寶山之旅? 職事者佔有絕大的影響力,至於才藝老師幾乎都是在職事者的要求下大家憑本事各顯神通;典禮節目的呈現沒有絕對的好與不好,有人喜歡溫馨甜蜜也有人喜歡熱鬧隆重,大方向只要流程順暢,園方及家長滿意就是成功圓滿的畢業典禮。

今年英特朗所服務的畢業典禮,當然也因應各園所的喜好不同及幼教師不同程度的配合之下,展現出最高的配合度,盡力將節目做到符合園方的需求,一個精彩絕倫的節目沒有共鳴就曲高和寡,反之則琴瑟共鳴。

從第一場西門幼稚園Foxy的主持及Flora和Zoe的串場,第二場文揚幼稚園喜任的主持,Sophy的畢業班致詞和美語話劇以及Foxy的在校生致詞,第三場聖愛幼稚園Jessica的小班、中班級大班美語律動和自己的兩個美語話劇,第四場親美幼稚園Alexia的美語話劇,第五場員林鎮托Alexia和Betty的主持、Mei的美語話劇及在校生和畢業生致詞,第六場是秀水鎮托的畢業生和在校生致詞,第七場是劍橋幼稚園於餐廳舉辦的溫馨晚會,第八場和第九場同時分別為Windy主持的仁仁幼稚園有美語致詞及生活美語展現當然也包括美語話劇,和Jasmine和Betty的美語話劇及致詞的小學仁幼稚園,第十場是名威幼稚園Flora、Jasmine、Molly、Betty和Foxy的後台協助工作,第十一場是東妮幼稚園Molly的美語話劇,到最後一場是慈心幼稚園Sophy的在校生畢業生致詞及美語話劇。

像是跑馬拉松賽跑一樣,是一項艱鉅的任務,每完成一場就距離終點愈近,十萬分的感謝所有幫忙的老師,大家如同一家人,你幫我,我挺你;尤其是特別謝謝Megan和Zoe兩人並沒有排任何幼稚園的節目,純粹友情贊助;再次感謝所有參予協助的老師們,也因為有大家的相互扶持,補足所有的不足,讓可怕的夢靨變成寶山之旅,2009年的畢業典禮在6月26日開跑,也在8月16日晚上劃下完美的句點,期待今年的經驗能變成明年實力的培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oyetg英特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