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上課前習慣先吃些點心,照慣例下午三點多在吃"圓仔冰"時,有位身穿再平凡不過的中年父親,帶著一位年約4歲的小男孩進入店內,那位爸爸操著一口道地的台灣國語,"老闆,六份招牌",在溪湖那鄉下地方,這樣的家長比比皆是,我頭也沒抬的吃著冰;直到接下來的一段對話,令我這"算是溫柔有耐心的老師"都不禁對這位非常平凡的父親,給予最不平凡的"掌聲"。
       在店的牆上貼著兩張海報,ㄧ張是關於蔬菜另一張則是關於動物,無論小男孩問爸爸任何問題,那位父親總是用不厭其煩的態度回答,問到較不常見的蔬菜,那位父親還特別靠近海報,看清楚後再告訴那小男孩;忍不住抬起頭,對這位父親給予最高敬意的微笑,"弟弟,你幾歲?"他回答"四歲" ;鄉下地方老闆的動作較隨性,慢慢來,連老闆都忍不住說"你對孩子真有耐心。"沒想到爸爸回答"自己的孩子,當然這樣呀!"好不容易小男孩終於問完兩張海報上所有的東西,那位父親還不忘有時反問一下孩子"那!這是什麼?" (心想這位父親沒從事教育真是可惜)。
     我問"弟弟你上幼稚園了嗎?" 他搖頭。這時老闆竟然說"家庭環境才是孩子最好的教育地方!"老闆的一句話令我好愧疚;又想起對Julie說的一番話,老師當久了,對自己的孩子都疏忽了,我一定要永遠記住這位父親對自己孩子的耐心態度,常常提醒自己,雖然我們擁有光鮮亮麗的外表及頭銜,但相較於一位平凡無奇的父親單純想法;我才是最平凡的家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oyetg英特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