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鳳凰花開,驪歌高唱的畢業時節,沒有分外的感傷,卻有著忙碌與歡樂的心情,這該是兼職美語老師最佳的心情寫照;今年似乎與麥克風特別有緣份,無論是工作還是社團活動都與她脫離不了關係,之前主持畢業典禮晚會已是結婚前年代久遠的事,今年應園所之邀真的是推不掉再加上西門幼稚園執行長早在一個月前就將歷年來的影片先給我溫習,真希望一天能有48個小時,不過終人所託以AB型處女座的個性一定會竭盡所能全力以赴。以下是我今年主持兩場不同的畢業典禮後所歸納的重點:
 
對園所及老師的背景瞭解:
有助於主持人在表演學生換場時將學校特色及老師優點介紹給家長們知道。
 
 拿到節目表後須先草擬主持稿:
主持稿中須分兩部分一為畢業典禮流程及節目介紹,此為一定上場稿,建議老師們須將名字一一讀熟,尤其是該捲舌的音需特別注意,還有重要流程的抑揚頓挫都須掌握得宜,不要太過於矯情也不能像一般說話的語調,建議可參考國家慶典或是金馬獎頒獎典禮的六分氣勢就很適合。另一部主持稿為墊檔用,包括學校及老師的宣傳還有炒熱氣氛,可先詢問校方"園長我們的美語和奧福的部份都有得到家長們的肯定,我也覺得小朋友們都很棒,好厲害;園長你看我的主持稿該如何寫這部分才能吸引更多的家長.....”諸如此類的部分相信園長一定很願意告訴你,另一個可參考的指標是園所的招生宣傳單,炒熱氣氛就可設計一些和小朋友的互動,如園長媽咪致詞完一定要求全部孩子向她說聲"園長我愛你"或是幼幼班上台時可要求中大班的學生一起幫他們加油"加油加油Go!Go!Go!"....等;該如何運用此部分就須看主持人的經驗及臨場反應,然而這卻是關鍵於主持成不成功的重點,建議可參考綜藝節目及坊間結婚典禮專業主持人的的"梗"。
          
彩排一定要到:
因為今年這兩家園所我都是屬於空降部隊,我並沒有任教於幼稚園部只對園方和老師熟,所以先和孩子熟悉告知他們畢業典禮當天需要大家的幫忙才能完成很棒的任務,相信孩子都很捧場的,彩排當天先練練和孩子之間的互動默契,現在有許多園所都在外租借場地所以也須記錄學生座位及到台上約略的時間,及歌曲間奏的長度,此紀錄便於修改主持稿內容。
 
 典禮當天須事先到場:
先和音控人員試麥克風音量,如有司儀台須確認佈置事宜,在家長陸續進場典禮尚未開始之前就須先說些歡迎家長們蒞臨或請家長們再耐心等候幾分鐘後典禮即將開始等等的客套話較不會當主持人一講"典禮開始"時會非常突兀,典禮當天的來賓有些都是機動性的,主持稿上都沒有的為了不讓自己慌亂須安排一人員協助遞紙條告知來賓之"頭銜";雖然在典禮當天最亂的一定是"家長"但還是須告知他們要給下一代很好的榜樣照相時請遵守規定,欣賞節目之餘不忘給孩子多一些的掌聲,當然也可要求孩子給家長們一些愛的鼓勵,終究在鼓勵中長大的孩子是充滿自信的。鄉下地方這部分幾乎都是主持人一個人在唱獨腳戲,但還是有些家長也願意配合。
 
幼稚園的畢業典禮主持人不外乎是兩種人一園長自己二才藝老師,因帶班老師大家都需忙於照顧自己班上的節目及孩子,所以如果有天園長要求你當主持人時,代表他對你的認可,而且畢業典禮是學校招生的最佳利器,園方也不願意砸自己的招牌,所以老師們,一定要很高興的說,謝謝園長給我這個機會我一定會全力以赴,因為這也是幫老師本身打廣告最好的方式,今年的主持工作有了事先的準備,及先前經驗的累積順手了許多,在加上有了孩子後對於點點名的歌也都特別熟悉,所以在互動上也就更上手,雖然已累積無數主持的經驗,但每場還是都學習到新的事物,也都擦出不同的火花,雖然累但很值得。
 Christine 於2007手稿
今年的節目陸續登場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joyetg英特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